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图片 -> 图解新闻
平罗县宝丰镇宝丰村:盐碱地里寻甜头
2024-01-09 08:05:11   
2024-01-09 08:05:11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

村民在蔬菜大棚里劳作。

村民在大棚里打理火龙果树。第一次种火龙果,大伙儿都很尽心。

引进盛如意菌草(宁夏)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后,通过发展产业,宝丰村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均实现增长。

新建的温棚里,妇女们在起垄。

农户为番茄打秧。西北冬天虽冷,但日照时数充足,中午棚内超过30摄氏度,需要开帘透气降温。

  冬季里乡村的温度,不仅来自新建的温棚,还有发展产业的热情。

  2023年,平罗县宝丰镇宝丰村村集体收入达到了75万元——而在3年前,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不到5万元。如何实现3年收入翻了15倍?记者来到宝丰村菌菇种植示范产业园一探究竟。

  在新建的温棚里,5名妇女正在撒肥、起垄。村民马凤娟说:“以往9月份收割完玉米,人就闲了,一个冬天过去,人都吃胖了。这两年有了村集体的大棚,姐妹们出来唠着嗑、干着活,心情好,钱也赚了。”

  “现在出来干活,回去还得做家务,比以前不是更辛苦了?”记者问。

  “咦,你放心,啥也不耽误,干活给人长精神呢,卡上有钱,心里有底气,衣服、首饰和化妆品买起来,想咋花咋花。”马凤娟说。

  温棚内外温差大,土壤更有区别:棚外的土地板结泛白,是原始的盐碱地;棚内是蓬松肥沃的赤土——宝丰村致富的秘诀,正是盐碱地改良。

  “自从有了盐碱地改良项目,相关部门、高校纷纷来研究、投资、做试验,荒地变良土,冬天人都不得闲。看着邻居进账,懒人都蹲不住了。”平罗县宝丰镇宝丰村党支部副书记米建平说。

  除了菌菇,产业园里还种植了草莓、火龙果、芹菜、番茄等。走进高标准新材料温室大棚,哗啦啦的水声不绝于耳,这是挂在北墙上保温带里的水在循环。棚内东西两侧有两排圆柱,那是地暖在加温。草莓在基质栽培枕里茁壮生长,每一块“枕”都有管道与施肥机相连。

  “像这样的大棚,村集体共有64座,另有冷藏保鲜库、分拣、烘干车间各一栋。今年还计划把鱼菜共生也搞起来,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加速。”米建平说。(记者 王晓龙 白 茹 文/图)

【编辑】:尤天竹
【责任编辑】:邹炜新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